云柚如岚

【名字是最短的咒】下(羽生晴明×小狐狸)

突然发现上篇的结尾居然写了“明天下篇”这种梦话,然鹅现在已经是“明年”了呢

不愧是我

我这就去把那四个字删了


下面正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除了真名之外羽生都细细地说了,织田听完沉默了许久。

“你觉得如何?”羽生问道。

“怎么说呢,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吧。”他做出评论,而后小心翼翼道,“你就是想小雪了,所以才会梦到以前的事。”

闻言羽生没有做声,片刻后叹道:“所以我常常很羡慕你。如果真能这么简单就可以在梦中见到的话,我倒是愿意一睡不醒了。”

“……什么意思?”

“我是阴阳师。”羽生纤长的指尖抚过茶杯口,“我做的梦基本上只有两种,预知梦,和启示梦。”

织田想了想:“那这是个……启示梦?启示什么了?”

“我这两天一直在想这个问题。这段时间唯一困扰我的事情就是找阿雪,想来想去这个梦里有用的线索大概就是‘真名’了。”

“真名?”

“对。我应该跟你说过,名字是最短的咒。”

“我记得,你说做你们这行的会把真名实姓和另外的名字分开用,如果阴阳师真正的名字被别人知道,就会有被下咒的危险。”织田顿了一下,疑惑道,“但是这跟小雪有什么关系?”

“我觉得……”

“啊我知道了!!!是不是小雪给你下了找不到她的咒!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“咳,当我没说。你继续。”

羽生沉吟了一下,道:“因为阿雪是妖怪所以我之前从来没有多想过,但她毕竟在京都生活了这么多年,她哥哥也一直与人类牵扯颇深,甚至跟阴阳师还有不少往来,那就算阿雪有两个名字其实也不奇怪。”

“你是说小雪也有一个真名?!”织田大为惊讶,“这我倒是从未想过。她在京都不是一直都跟你在一起吗,难道一次也没有提过?”

“没有。”

他慢慢垂下眼睛,眉宇间笼上一层落寞的神色。

“一次也没有。”

“……”意识到自己好像说错话了,织田张了张口,亡羊补牢似的笑道:“也不一定她就真的瞒了你什么,毕竟现在只是猜想嘛。这个梦哪里就说明小雪有真名了?”

“她有一句话,我听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,现在仔细想想可能有另一种意思。”羽生思索着道,“我告诉她真名之后,她问,‘我可以用别的秘密换吗’。”

“这话怎么了?”

“之前我没想过这种可能,所以下意识觉得她没有名字的秘密所以要用别的换,但是其实有秘密却不愿意说的话,才更符合这句话的语意吧?”

织田反复品了品,不得不赞同:”这么一说好像确实……“

“昨夜做这个梦时感受比第一次清晰,我回忆了当时的状态,她说这话前犹豫了很久,应该是在考虑要不要跟我交换真名。”

听他的语气已经有八九分确定了,织田点点头,问:“既然如此,那小雪的真名会是什么呢?”

“她连我都没说,也不太可能告诉别的人类。猜是猜不到的,只能去她以前生活过的地方查一查了,我今日先找点资料,明日动身去弥山。”

“走这么急?”织田有些意外,“需要我一起去吗?”

“不必了,你留在京都,有空帮我找找线索吧。”羽生拿起早已没有热气的茶喝了一口,流进喉管的凉意浸润着体内的躁动和紧张。

他笑了笑低声道:“你知道吗,我甚至不敢给这次的出行卜一卦。”

看见他握茶杯的指关节用力得泛出青白色,织田无奈地叹了一口气。



羽生晴明这一趟走的路程比预想的远得多。中途只给织田信成传了一封信,说在弥山没找到答案,准备再去她出生的地方看一看。

送信的纸鹤是加了术法的,有来无回。织田提了笔想叨叨他,可又不知道信该往哪寄,憋了一肚子气只能对着信纸骂人。

终于在离他出发足足有两个月后,织田在酒宴上有家仆来报,说羽生晴明回来了。

听到消息他在这歌舞升平之中实在是坐不住,提前离了席,匆匆赶往羽生的宅院。结果却等了一会儿才见到人。晴明大人沐浴完珊珊来迟,长发散在肩上,隔着一只烧旺的火盆坐在他对面。

织田觉得他瘦了一些,心里不禁唏嘘这趟旅程怕是不容易。

“你好像胖了。”羽生喝了一口茶,“看来我不在的日子你过得挺惬意。”

“……”在气人这事上他跟那只小狐狸当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。

织田被他一句话噎个正着,决定跳过这个话题说正事。

“怎么去了那么久?”

“路程有些波折,但好在最后找到了想要的答案。”

“小雪真的有另一个名字?”

羽生点点头,忽然感慨道:“不愧是阿雪,灵感能力实在敏锐得可怕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名字是最短的咒。”羽生道,“名字和人之间虽然冥冥之中会有联系,但是这种联系的力量很弱,几乎微乎其微。比如我虽然叫结弦,但是在弓道上并没有什么造诣,而是做了阴阳师。可即便如此,我因为叫了这个名字便会多少产生一点缘分,阿雪竟然在我告诉她之前就能感觉到我与弓弦的联系,确实是……你怎么了?有在听我说吗?”

从中间开始织田脸上的表情就逐渐空白,此刻像梦呓一样喃喃地问:“你刚刚…是不是说了你的真名?”

“是啊。”羽生坦然道,“你没听错,结弦,弓弦的弦。”

“……”织田失语了良久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“等、等一下!你怎么突然就这么告诉我了?”

羽生看他一眼:“你不想知道?”

“不是不是,”织田激动得汗都下来了,有些兴奋地结结巴巴:“啊,就是太意外了…我真的很开心你能告诉我……那什么,结弦,真是个好名字啊!”

见他这样羽生摇头失笑,拿起火钳拨弄火盆里的灰烬。

织田稍微平复了一些,想了想继续之前的话题:“所以这么说,小雪的真名也会跟她有联系?”

对面的人没有回答这个问题,沉默片刻后放下火钳,轻声说了一个字:

“らん(ran)”

织田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他说的正是小雪的真名,慢慢地点了点头沉思道:“吗……”

羽生突然笑了:“不是你想的那个,是あらし(arashi)那个。”



不是娇弱的花朵。

而是风暴。


“其实‘雪’这个名字也很适合她,这也是我之前没怀疑过她有其他名字的原因之一。”

“我一直教她的都是冰系的法术,本应该是控制类的效果,但是她每次用的时候反而破坏力要强一些。我当时以为是她本身灵力要比别人强的缘故,现在想来,其中未必没有名字的因果。”

“果然还是真名要更高明些。”

羽生看着明灭的暗红色火焰:


“虽然表面上是洁白无暇的雪,但那家伙的本质,从来都是不受拘束的嵐啊。”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名字是最短的咒”是《阴阳师》书中确实提到的,安倍晴明见过高野和尚回来和源博雅说到这个,所以安倍晴明的晴明也只是代称,他的真名似乎一直没说。不过日本文化对于名字的执念从别的作品里也能感受到,像你的名字和夏目友人帐等等。

稍微了解一点日语的小伙伴会知道日语的汉字会有两个读音,一个是很像中文的音读,一个是日文自己的训读。羽生晴明一开始发的ran是音读的音,蘭和嵐的音读都是ran,作为女孩的名字织田下意识地以为是蘭(兰花的意思,毛利兰的兰),但是羽生又说了arashi,这是嵐的训读,嵐是风暴、暴风雨的意思。

我写文的时候用了同音字来制造效果,事实上嵐的音读不常用,大多数时候都读arashi。蘭大多数也读ran,训读是araragi,但就不是兰的意思了。


如雪的热度没有其他的几篇高,可能大家都想看甜甜的恋爱,想看作为skater的羽生结弦而不是衍生出来的羽生晴明吧。但写如雪是我自己的一个心愿,也是我在老福特发文拖更的一个开始,所以虽然中间坑了但还是想给它一个结局来圆我自己的初心。

不过看样子大概是实现不了啦。下篇其实之前已经写好了,本来没准备在这结束,是要再写一点黄泉的情节,所以一直拖到了现在。黄泉算是承上启下,会连出后面两人见面的故事,那里才差不多是结局,但是我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估计是没时间写结局啦,所以这次就到这里结束吧,当作一个与名字有关的小番外好了。

这两天应该会结花火。祝大家看文愉快~

评论(8)

热度(4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